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Golf of Georgia Cannery - 喬治亞灣罐頭工廠



我所居住的城市 Richmond (列治文) 是鄰近著溫哥華的一個衛星城市,如同珠江三角洲般地,她也是由菲沙河日積月累的泥沙沖積而成。憑著河川與海洋交匯的天然資源優勢,這片土地上的漁業一直是十分重要的經濟命脈。儘管多年後的今天,她已經成為了機場與華人的代名詞,但是如同許多 “靠海吃飯” 的城市一般,「漁人碼頭」也不例外地是個不可缺的觀光景點。

由於早期的漁業發展在 Richmond 是個重要的收入來源,具有豐富歷史的漁人碼頭也在政府的努力之下,保存了其過去的固有風貌。充滿老街風情的建築物與巷弄交匯,便宜新鮮的海鮮以及各國風味美食除了吸引遊客外,也已成了當地居民假日重要的娛樂休閒選擇。所以在天氣好的夏季,週末要找停車位可是必須要有相當的耐性,往往繞半小時都一位難求。但是在鹹鹹的海風吹拂下,看著太平洋被烈陽閃爍的照耀,配上一球冰淇淋,頓時什麼都值得了。

而既然捕魚曾經蓬勃,被其效應引響所帶來的附加工業自然不會少。今天所介紹的這個 Golf of Georgia Cannery / 喬治亞灣罐頭工廠 就曾是為漁貨加工的重要場所,靜靜地座落在 Richmond 漁人碼頭一隅,現今成了為遊客辛苦找到停車位加分的觀光好去處。

屋頂呈三角形的巨大罐頭工廠,在海岸邊佇立著格外的顯眼。


工廠前面的三個銅人,仿彿重現過去在辛勞工作之餘,稍作休息的工人們


原本已經式微的廢棄罐頭工廠,經過加拿大政府接管重新整理以後,成為一個知識價值非凡的活書本。



由於這是個需要付費門票才可進入的展覽館,在購買門票的售票口旁,就有稍微展示一下裡面某一些設備,讓掏錢出來的人更有決心 ^^



一進到工廠裡面,二層樓高的中庭就擺著一艘船,話說那個年代捕魚的漁夫也穿的像牛仔一樣帥呀﹗


旁邊有一個新製的館內結構模型,讓參觀者稍微了解接下來的路線。


在過去,這個 Golf of Georgia 罐頭工廠有兩個功能,一個是製造罐頭,另外一個則是加工 Fish Meal (做禽畜飼料用的魚粉)

首先看到的這些廢棄的巨型器材,就是用做處理魚粉的主要工具。掉漆、長滿鐵鏽與青苔,儘管是用來作為歷史博物館般地展館,隻身走在裡面,仍然會有種荒廢的不安感。




穿越上圖滿是污垢的引擎工具房,看到的是攪拌機。


這年頭,遊記真是不能隨便寫個兩句 “這裡很漂亮,我很喜歡”就算了,要讓讀者能夠看的下去,除了分享照片,最好還能帶點營養的知識走。在這裡就順便解釋一下魚粉的製作方式。

Golf of Georgia Cannery 的魚粉是用 Herring (鯡魚)製作的。當魚被捕獲回來後,首先經過烹煮的程序煮熟魚肉。接著再進行壓榨,將魚汁與魚肉分離。這時候就需要分開兩個部份製作。魚肉的部份經過烘乾、絞碎後,成為了粉狀,然後裝袋就可以賣給農夫。

魚汁的部份,則要經過雜質沉澱、解離,然後蒸發脫水。最後就會產生兩種產品,分別是製作維他命的魚油,以及那脫完魚油之後剩下的水溶液 (Solubles),這種水溶液則可以製作動物減肥用的飼料,營養成份很高。

下圖這就是製作魚粉時烘乾魚肉的設備。


使固體、液體分離的壓榨機


下圖的這個管子就是蒸發脫水器 (Evaporator)。


下圖這個則是解離機 (Separator)



下圖的照片一麻袋一麻袋的就是魚粉 (fish meal)


老實說我很欣賞加拿大政府在一些細節部份的貼心。例如下圖這樣想做出一個工人操作機器的示範畫面,寧願使用這樣的鐵絲人,而不是用假人。除了省成本,我覺得在這樣的廢墟裡,如果四處放長的與真人相似的假人,應該有很多人會被嚇出心臟病... 



當天是週六,館外我找不到停車位,巷道裡都是遊客,但是這個要收費的博物館,卻靜靜地只有我一人。突然回首來時路,寂靜的空氣與殘舊的設施所帶來的詭異感,絲毫不會被窗外的陽光破壞。



走出了這由重型生產製造機器所構成的 Fish Meal 製成路線,突然柳暗花明地來到了製作罐頭的產線。此時看到了一些遊客四處走動著,那種熱鬧的氣氛與方才的寂靜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。


接下來的展館,則是企圖重現當年這個罐頭工廠全省時期時候的罐頭鏟線加工。很有教育意味地一步一步帶領我們看著其製造方式。

先由這滑梯把捕獲的鮭魚運輸到工廠內部


量大到要使用推車載運




製造罐頭的機器


仍然使用鐵絲人來示範罐頭產線的運作



首先先處理魚,去頭去尾去內臟,這裡展示的當然全部都是模型而已


清洗已經處理好的魚肉


擬真度很夠的還把血跡以及料理的魚內臟桶都忠實呈現


利用輸送帶送到下一個步驟


下一步進行切割成小塊的魚



空罐頭像砲彈一樣由天花板上的儲藏室依序滾下來


先由媽媽們一人手裝填 (還要加上調味料等)


再進行壓縮



加蓋以及真空處理



真空機的內部還打開給我們看


成品罐頭再進行輸送


手工排列


標籤貼一貼



出貨


整個天花板都是罐頭,如果全部掉下來絕對可以砸死一堆人...


一口氣看完這些生產流程之後,我都覺得我好像在魚罐頭工廠工作過了一般。很喜歡溫哥華的這些博物館,因為教育意義真的很豐富,而且無論是哪個博物館,我總會看到兒童遊戲中心又或是兒童上課用的場地,方便老師校外教學的時候當場講解。對於加拿大政府在歷史與教育上的結合,我覺得是肯定的。

但老實說,桌上那兩條魚的布偶... 也實在太逼真了,什麼內臟腸子都用毛線做出來,是要小朋友從小練習殺魚嗎?



除此之外,也有展示一堆刑具處理魚時候用的工具,在灰暗廢棄的工廠裡面給我排一堆這樣的東西,我只會想到恐怖電影而已... (幸好旁邊沒有一個染血的椅子)


館內四處也都有這樣的觸碰熒幕解說機器,


其實在產線旁,每個步驟也都有如下圖這樣的 “半個罐頭”外形的解說機器,但是當天似乎都當機了還是怎麼了,而且都一直以跑馬燈顯示不雅文字,好像是 "This Machine Sucks" 還是什麼的,或許是工作人員對於系統的不滿,但是如果有小朋友看到了也不是很好。


另外非常有創意的是,四處都有設立如下圖的解說用機器,而這些聽筒全部都是用空罐頭來改裝的,主題性真的十足。


除此之外,也在一些小地方展示了好多我們曾經很熟悉,但是卻很難再見到的器具,例如撥號電話...



就這樣繞一圈繞回那兩個穿著帥氣的牛仔漁夫處,此時發現有好幾個如下圖這些木製玩具在玻璃展示櫃裡。轉動下方的轉盤 (刻意設計在小朋友可搆到的高度),就會讓這些玩具開始以齒輪轉動,十分有意思。而且除了遊戲目的之外,每個玩具都有其主題讓人會心一笑。





隨著這二十多年新移民的不斷增加,溫哥華人似乎已經忘了唐人街怎麼去,要買華人商品全都來到我們這個城市。導致這個城市的商業氣息越來越重,反之有歷史價值的觀光區卻相對沒有增加。漁人碼頭身為列治文少數的歷史保留區,政府能夠讓這個原本廢棄的工廠發揮另一種教育意義的用途,我覺得是難能可貴的。與其看那些人工味十足的翻修之舊建築,我更享受這夾雜著鐵鏽與荒涼的氛圍。下次來到我們 Richmond 的漁人碼頭,除了買便宜海鮮以及大啖冰淇淋之餘,繞來這 Golf of Georgia Cannery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!

官方網址: http://gulfofgeorgiacannery.com/




那我有沒有順便吃個冰淇淋呢﹖你說呢?
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一眼兄:
    感謝您的用心解說
    也讓我上了一課 魚貨罐頭加工的流程
    看到加拿大政府的用心

    再想想自己的城市
    只能感嘆 ~ 唉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景鴻兄別這樣想啦,其實我覺得不論政府是否在這部分用心到,臺灣人民對於藝文的喜愛與感受,已是亞洲得天獨厚的優良民粹呀!

      刪除